Miss黎小离

这里是中学生小离的日常生活ww

 

鼓掌是病

林封城:

 

  文/林封城 

(转载请注明出处并署名)

 

    前不久,学校举行了开学仪式。刚开始的时候,主持人便表示“请积极鼓掌”,而我们也不知道该在什么时候鼓掌,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幕:某人讲了某句话后,个别人开始鼓掌、欢呼,而后由内向外扩散——全场都鼓掌。待他们停下后,掌声全部停止,房间恢复安静。周而复始,一直如此

  没错。除了能哭能笑的“职业观众”外,还有一种被忽略的存在——“鼓掌员”。

  职业观众的作用想必大家都知道,保证录制效果、活跃现场气氛。而鼓掌员的作用则在于“引导”二字。假使你身处一个会议,某人讲到“鼓点”时,一个人冷不丁的鼓起掌来,你就算是认为这个人讲的很烂,迫于压力也会跟着鼓掌——那么多人看着呢,就我一个人没反应算什么事儿啊。如果鼓掌员或发言人较有影响力甚至认识的话,顾虑上他们的面子也会跟着鼓掌。所以,无论你发没发现,“鼓掌员”这种生物绝对在你所听到的某次掌声中起到过作用,且数量不一。

  鼓掌的本意是认可与赞同,而现在,却成了“充场”的工具。要想博得群众的由心的掌声,就要把本职工作先做好,演讲也好、问答也罢,把该弄的东西都弄好了,自然不愁没掌声而尴尬。而不是“要求鼓掌”、找人“领头鼓掌”,这样既虚伪,又不会有任何方面的提升。

  

  虚伪的谦虚,仅能博得庸俗的掌声,而不能求得真正的进步。 ——华罗庚

  

  或许并不是虚伪的谦虚,但必定是庸俗的掌声。

 

  2013.10.01

  39
评论
热度(39)

© Miss黎小离 | Powered by LOFTER